番茄鐘工作法的理論

番茄鐘工作法的理論基礎所構建【SIT2STAND】風格辦公室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番茄鐘工作法

在Sit2Stand office設計的論述裡面,應用了番茄工作法的理論,這也是效率辦公室設計理論的基礎。 我們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蕃茄工作法。 
番茄工作法是簡單易行的時間管理方法。番茄工作法是弗朗西斯科•西里洛於1992年創立的一種相對於GTD更微觀的時間管理方法。在番茄工作法一個個短短的25分鐘內,收穫的不僅僅是效率,還會有意想不到的成就感。
Read More

 
番茄工作法如下
先決定待完成的任務,設定番茄工作法定時器至25分鐘,專心持續工作直至定時器提示,然後休息3到5分鐘,每四個蕃茄鐘之後,休息15-30分鐘。在某個番茄鐘的過程里,如果突然想起要做什麼事情多一下兩種方式:一非得馬上做不可的話,停止這個番茄鐘並宣告它作廢(哪怕還剩5分鐘就結束了),去完成這件事情,之後再重新開始同一個番茄鐘;如果不是必須馬上去做的話,先記起來將他列到列表裡面去。
番茄鐘工作法的好處有下面幾點:
1、減輕時間焦慮 :將需要工作的項目列表,不必在意多少時間內要完成只要知道這件完成是需要幾個番茄鐘。可以降低時間的焦慮感 。
2、提升集中力和注意力,減少中斷;番茄工作法最棒的一點,就是設定明確的單位─番茄,而花25分鐘來工作,用5分鐘來休息,就是一個番茄。不用思考一件事情要做多少時間,只要想要需要用幾顆番茄,簡化時間管理困難度。當工作時,要專注於把工作完成的事情,只要努力25分鐘,就會得到5分鐘的休息。這種全力衝刺,之後完全放鬆的方式,會產生一種特別的感覺,讓人想要吃下更多番茄,又不疲倦。
3、專注25分鐘後,番茄工作法「強迫」你要休息五分鐘,而休息最低程度是「站起來,離開座位至少兩公尺遠」。適當地休息,讓自己能夠從工作中獲得喘息的機會,也能順便紓展筋骨,做一下鍛鍊,等下能夠更加專注。番茄工作法幫助我們掌握「專注」、「休息」的節奏,工作時間長,也不會太過疲倦。
 

►有充足預算及大面積空間的Sit2Stand辦公室風格設計方法

透過上面的番茄工作法理論基礎發展出了【Sit2Stand office】風格辦公室風格設計,有充分預算而且辦公室面積夠大的企業可以採取如同Google office的方式建置大量的附屬空間,在工作站區域採取光線的調整,以環境低度的照明的設計讓員工可以更專心在他們的工作。在附屬空間的光線及空間顏色則調整為明亮,活潑的設計誘使他們在每個番茄鐘完成的時候願意離開原來的位置, 去倒一杯咖啡或是喝一口水。
 

►有限預算及小面積空間的Sit2Stand辦公室風格設計方法

 

對於預算不是很多,而且空間有限的客戶來說,則可以採用"升降桌"的方式來構建出Sit2Stand office,以達到番茄工作法的效果 。改變桌椅使員工在工作的時候身體姿勢保持在健康完美的直立狀態,不但對於員工本身的身體健康有極大的幫助,同時也可以讓他們的腦部血液循環達到最佳狀態,因此工作有效率是必然的結果。 透過升降桌的改變可以幫助員工在每個番茄鐘的25分鐘離開座位休息3到5分鐘。透過這樣子的辦公室設計手法可以掌握「專注」、「休息」的節奏,工作時間長,也不會太過疲倦。